二線 凌陽 聯陽 智原 威盛

1.仁寶-NB軟韌體工程師-Bios 這間公司在台北內科園區裡面,一進去會被帶到地下一樓餐廳旁邊 a.先考英文(大概國高中程度)跟性向測驗,考完後會帶到電腦前面考 3種邏輯測驗,不外乎數字圖形,重點是第三種,給你4X4的圖形, 讓你選哪一個是90度倍數的翻轉,這超難,真的要練一下,不要像 小弟這樣,面試完還被主管請去再考一次,結果還是不怎樣,再來 就是C專業,印象中有考到,寫程式10進位轉16進位、stack&queue 的作用、interupt、cache、assmbly code(迴圈暫存的用法)再來就 是trace code(記得case跟break的關係)然後指標..等等,還蠻雜的 可能跟bios比較廣也有關係 b.之後跟主管面談,主要就是談你的論文,然後看你的考卷哪裡錯, 要修改,因為是第一間面試的關係,錯一堆,主管一題一題教,然 後再跟你講述薪資,就是40K*15外加分紅,最後主管表示他覺得我 可以,希望我考慮看看(我心想我錯一堆你還覺得我可以,這….) 結果:無聲卡 ———————————————————————– 2.展訊-軟韌體測試工程師(3G/LTE) 這間公司最近很夯,號稱要打敗MTK,所以小弟就抱著朝聖的心情去面 試,也是在內科園區裡面,辦公大樓裡面的一層,是一個小分部 a.面試時一次進來一個主管兩個工程師一起面試,主要就是自我介紹, 然後問一些通訊協定相關的技術,比如說VOLTE、CSFB,面試到一面 主管會請你寫白板題,請你畫LTE網路架構 解釋一下VOIP跟VOLTE的 差異,最後討論一下論文,其中會提到可不可以接受長時間出差的 工作(一年有6個月以上在不同國家出差),並表明台灣公司只是一面 如果他覺得我可以,會將我的資訊給上海老闆看,由上海老闆來做 電話複試,再由上海人資進行第三次面試 b.兩個禮拜後上海主管打來,主要也是問一些,技術上的問題(Volte、 VOIP、re-select、handover),並強調因為這份工作溝通能力很重要 ,所以英文跟表達能力有一定的要求,接著請我用兩句話告訴他描述 甚麼是黑板,再用英文跟我做簡單的對談 c.隔天上海人資打來談薪 最有趣的事情是不管人資還是主管都特別問,假設你有上MTK和展訊,你 會選擇哪裡,看來他們真的很在意 結果: offer get ———————————————————————– 3.盟創-軟體研發工程師(STB) 合勤子公司,在竹科裡面 a.一進去裡面直接跟兩位主管面談,一開始主管會給你張code,大意就 是書目的link list,問你這code再寫甚麼,然後有甚麼問題,不外乎 就是函式區域變數的問題,之後就開始介紹工作內容,兩位主管人蠻 好的,並表示他們很少要求加班,直言說你加班寫的code,你敢寫他 也沒信心,然後很興奮的解釋的很多跟STB相關的東西 b.主轉面談完後,換人資進來,大致上就是人資那一套問法,最後表示 會有複試 結果:無聲卡 ———————————————————————– 4.居易-研發工程師 老牌網通廠,我去的面試的是分部,在公道五路跟交流道交叉口附近,一 進去會有點像是住宅式的公司,很小 a.面試之前會請你在104和而外的網站填寫性向測驗,並回傳資料,一開始 也是請你寫C測驗和高中程度的英文,C由簡單到難,一開始是很簡單的語 法判斷,再來就指標,trace code(其中有一題是用link list寫的Fib), 還考到big endian和little endian的轉換 b.處長進來面試(!),直接表明說我跟他的性向測驗很像,但是有一點不像, 就是我比較善變,問我會不會工作做不久,我當下打哈哈表示剛畢業對工 作都很有熱誠,覺得都有挑戰,願意試試看,接下來談論文 c.處長面談完後換人資,也是一連串拔辣問題 我覺得這間很重視人格特質,可能想要找比較穩定的人 結果:無聲卡 ———————————————————————– 5.正文-軟韌體研發工程師 自稱全台灣最大的網通廠(合勤..)公司在湖口,外觀還蠻氣派的,來正文當然 就是要看正妹人資XD a.一開始會請你去小房間做仿多益跟C測驗,小弟自己考多益510,結果出來仿 多益40X,差有點多,C的話就是考實作10進位轉16進位、memset()、1/10!程 式、指標還有function中static variable的特性 b.一開始主管再開會,先由一位資深工程師下來談,人很好,隨意聊,大概問 一下論文,談一下薪資,工作內容,之後主管下來還帶著筆電,看起來就是 一付剛開完會的樣子,一進來主管就說,剛剛那位工程師說我不錯,他看完 我的考題還有英文也覺得我不錯,並表示我寫對static variable的特性他 很感動(這…),還說我多益400多他可以接受,並在說明工作內容後,問我 有沒有上班意願,我向主管表示可否讓我考慮一個禮拜,主管表示好,就出 去了,頗匆忙 c.接著就是重頭戲,人資!!!我一直期待能不能看到正文郭雪芙,進來很明顯的 不是,是長髮,但是很正,我本來一整天面試,到這時已經是下午5點多,已 經有點累了,但是一看到她,整個精神都來了,開始跟她對談,講蠻久的, 大概快一個小時,也是一些比較常見的問題,遇到甚麼困難,怎麼解決,最有 成就的事情,參加社團的經驗,如果當主管會怎麼對下屬之類的 結果:一個禮拜後offer get ———————————————————————– 6.htc-遷入式工程師 紅茶店,傳說中面試非常硬(?),昔日很風光的公司,在台北新店,建築物很明 顯,整棟白色很氣派可是卻沒招牌,我在外面研究很久才走進去,終於在富有設 計感的大廳中找到htc三個字 a.一開始帶到小房間做邏輯測驗,仿多益,還有C,C大致上就是考指標、trace code還有一些邏輯上的問題,最後有三題實作題,考C的時候可能是小弟有點 耳包聽到人資跟我說一個半小時,我想說那我就先寫實作題,然後再寫前面的 題目,結果他一小時就來收卷,我前面寫不到一半(哭!),接著主管來面試, 手上拿著剛剛考試的結果,邏輯80(爛)、C 31(爛)、英文66(驚),主管人很好 笑笑的問我說是不是剛退伍,C還不熟,我當下表明自己耳多有問題,搞錯時間 先寫實作沒寫前面計分的,主管確認考券後面都沒寫後就笑笑的說,請人資讓 你再考一次,還特別提醒我先寫前面的,有了第一次經驗小弟不敢造次,這次 先寫前面,成績出來普普,76分 b.接下來進來面試不是剛剛的主管,是處長!處長就比較嚴肅,一開始先看我的履 歷,然後看我成績,因為大學成績很爛,處長看完後就苦笑,接著開始介紹論文 ,講述自己做了甚麼,其中還寫白板寫釋,因為我的論文比較偏通訊,大多數 面試的主管,都比較少接觸,很多根本問一些基本問題,可是這個處長很強, 一問問題都是問到關鍵,歷時大概30分鐘,而後表示我邏輯怎麼會只有80分,然 後看他以為我是數列錯很多結果一看,我數列錯一題圖形錯三題,他就笑笑說 怎麼跟別人不一樣,我就說可能圖形比較沒檢查(講真的,誰寫邏輯會檢查),於 是再考一次,這次是小弟這輩子最認真寫邏輯,圖形數列都一直檢查,想說這次 穩了吧,結果出來95分圖形又錯一題(我都懷疑我有圖形障礙) c.接下來又是先前的很親切主管來,開始陪我聊天解釋公司架構,然後說等等還有 副總要面試,就問我有沒有趕時間,沒有就等副總 d.經過了大概2.3小時聊天後等到副總面試,直接問薪水有沒有問題,再解釋一下整 個部門的訓練方式,過程很快,大概15分鐘 小弟面試htc並沒有遇到像板上大家說的那種情況,中間處長雖然比較嚴肅,但是講 話很客氣,還問我會不會累要不要休息一下,可能是運氣比較好?,不過出來的時候 已經是晚上8點多了,從我早上9點進去到晚上8點出來,有點猛,另外他給我的感覺 很重成績,只要考試有過都好談 結果:當天晚上offer get ———————————————————————– 7.htc-XXXXX工程師 繼昨天面試後,今天再去面試,不過是在對面 a.因為昨天考過邏輯跟英文,今天只考C,這次考的就有點像C_C++板上寫的考古題, 很快就寫出來了,寫完後,一次進來兩位主管,"高階主管"和經理一起進來,直接 問論文,這個部門就是跟我論文非常相關,一樣寫白板解釋論文,其中"高階主管" 開口閉口都是,喔你這東西很簡單,我知道你程度了,這個不難,OK我知道你程度 了,大概講述15分鐘,然後就匆匆離去,走的時候還說了一聲謝謝(???) b.接下來進來另一位工程師,跟經理一同面試,這時候工程師在經理跟我解釋部門工 作的同時,一直看我考卷,等經理講完,他就說,你的C,寫得很不像資工系寫的 (當場尷尬3秒)然後他可能也覺得講太直白,開始跟我解釋工作內容之類的,因為 這份工作主要是K spec不太需要coding所以還好之類的話 c.最後經理表示,宏達電有先來後到的規矩,因為我昨天已經被錄取,所以除非我 reject掉先前的offer,他們才有機會用我,又表示希望跟我當同事之類的話, 還一直強調工作比我現在那個輕鬆很多 今天這個部門,就有一點板上前輩說的感覺,經理人很好,但是其他….. 結果:婉拒(我想大家也知道原因 科科) ———————————————————————– 8.nsn-PS Planner Nokia子公司,台灣分部,台北市民生東路上面,這間公司是由獵頭公司間接介紹 ,還蠻特別的,是一個約聘的職位 a.直接主管面談,一開始就表示他問的問題希望你誠實回答,因為他公司主要想找 的是個性比較適合的人,不需要書卷獎,然後還說他原本只用科技大學的人,我 是第一個他開放用四大的學生,希望我好好表現 b.開始問一連串人資會問的問題,中間穿插一些技術問題,比如說OSI七層,子網路 等等一些比較基礎的問題,為時大概30分鐘 c.之後開始英文對談,會給你一篇文章問你他在講甚麼,然後自我介紹,聊興趣,聊 先前的面試之類的,為時大概也是30分鐘 結果:無聲卡 ———————————————————————– 9.華碩-軟體研發工程師(通訊協定) 面試的地點在大同廠,是一棟外觀看起來有點破舊的大樓 a.先寫C測驗,題目不外乎就是陣列指標,簡單的邏輯判斷,trace code等等,題目 比宏達電簡單一點 b.兩位主管面試,大致上問一些技術上的問題,比如說Volte&Voip、re-select和 handover的差異,之後開始講解論文,中間發現比較資深那位主管認識我的指導 老師跟口委,比較年輕那位很客氣,看起來年紀沒跟我差多少,之後表示這工作 也是需要到美國訓練三個月,問我可不可以接受 c.人資面談,人資表明我C考的不錯,簡單的對談後問我有沒有興趣,多久可以給回 覆,最後結束面談 結果:三天後收到offer ————————————————————————- 10.晨星-軟體設計工程師(STB) 面試的地點在台元科學園區內,開車進去不用錢(要跟人資拿抵用卷),在一棟大型 圓形建築物的旁邊,版上很紅,不過地方不大,辦公大樓裡面幾層,而且裡面超擠 a.先寫C測驗,印象中有考到一些指標問題、然後問宣告和定義的差別、字串陣列 和字元陣列的差異、const*int a和 int const *a的定義、thread和process差別 interrupt和latency等等,為時30分鐘(有點趕) b.Presentation,自己做投影片講解論文,一次進來5位主管,輪流問問題,猛看 成績單,很重視,因為小弟大學成績不好,所以被問很多成績上的問題 c.最後考一題白板題,實作link list的insert d.結束後幫我改考卷的主管表示我可以,問我下午有沒有事,直接二面 e.當天下午進行二面,二面的時候剛好有經過整個工程師的辦公室,蠻擠的,主管 主管一題一題看考卷,錯的一題一題教,喵到分數76(跟宏達電差不多,看來我水 準就差不多如此),每一題錯的都問得很仔細,有些對的也會再重問,我覺得他比 叫重觀念不重分數,問完後寫一樣白板題,又考link list(看來這間很重視這個) 最後用比較迂迴的講法問我成績怎麼這麼爛,也直言他覺得我實作可以,回答寫錯 題目的一些概念也都算正確,但是上面簽核的人很重大學成績,最後還是由簽核的 人決定 結果:人資表示10月中才會公佈,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沒啥機會 ————————————————————————- 小弟是因為大學主修的程式語言不是C,所以在準備面試的時候比別人多花很多時間 看C的觀念,寫code大家都會,但是怎麼寫天差地遠,我也以為我研究所用C寫大概 幾千行的程式就可以了,沒想到研替面試的時候碰一鼻子的灰,最後只找到某Q公司 (公定價43000)還被放鳥,當完兵後捲土再從來,這次我花很多時間準備C,履歷也很 認真寫,講真的我打開履歷的那一天,面試通知多到嚇到我,跟研替面試天差地遠, 後來真的連續面試太累,又推掉大概6.7不錯的公司(血海阿,trend..)

 

共面了13家公司、18個部門,
先列出我總共面試了哪些公司:
01. 智成電子
02. 偉宸電子
03. 威盛電子
04. 聯陽半導體
05. 新唐科技
06. 永宏電機
07. 晨星半導體
08. 慧榮科技
09. 瑞昱半導體
10. Garmin
11. 智原科技(昇邁科技)
12. 宜鼎國際
13. 聯詠半導體

主要應徵的職缺是軟韌體工程師,
然後想轉職到design house。

心得開始:

1. 智成電子

在竹科裡面的小公司,位於創意電子隔壁,台積12廠對面,
去之前隨便google了一下PTT鄉民對這家公司的評價都…
很可怕,不要問。
但人資其實蠻和善的,不過我覺得有點不夠專業、
我跟她說我沒學過 verilog, 她跟我說可以進去再學,
原來她是以為我想應徵數位IC設計工程師…
總之覺得她有點找錯人了, 但其實這次面試的結果我並不在意。
(原因寫在下面)

2. 偉宸電子

在竹北但不在台元園區裡面,是在竹北市區裡一個蠻奇怪的位置,
一棟住宅和商業的混合大樓吧(?)
面試主管似乎也知道群聯電子比較有名,
又或許只是單純想證明他們公司有個富爸爸?
他跟我強調了兩次他們是群聯電子的子公司,
(可是瑞凡…既然這樣讓我去面群聯不是更好嗎?)
主要是做車用電子的ODM。
面試主管人很面善也蠻老實的,
因為他在跟我講解完工作內容後說,
「你要求的薪資我們給得起,
但是剩下的部分(公司潛力,分紅..etc.)就看你要不要相信我們老闆畫的大餅。」
“畫大餅”這三個字對我來說真的超、雷、的,
套一句我朋友曾經說過的話,
「畫大餅就是對資方超有力又不用負責的說法。」
可想而知,對方邀請我去二面的時候,我就婉拒了。

1.和2.都算是我練習面試經驗的公司,
然而3.也有一點這種感覺…

3. 威盛電子

被血紅阿姨玩到壞掉的公司,在新店科學園區裡面,
公司位置有點隱密,人資寄信邀請面試的時候還有特別提醒。
面試的職缺是SSD firmware工程師,
需要先筆試C語言,總共十題,不難,
寫完還有邏輯測驗還是英文測驗的樣子(印象有點模糊了)。
面試主管說,雖然跟HTC一樣、董事長都是血紅阿姨,
但是實際上管理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還有公司股價的高低和他們的薪水沒有正相關。
恩…不知道如果讓他們股東聽到,股東們會有什麼想法?
最後要離開的時候,
主管還是不免俗地問了我一下在前公司到底操不操?
希望我的回答有撫慰到他的心。

Result: 無聲卡。
檢討: 雖然事後看來C語言的難度算是普通,不過當時卻沒有寫好。

4. 聯陽半導體

地點再回到新竹園區,在創新一路上,
跟聯詠和另一家公司共用一棟大樓,
總之不是聯陽總部的那一間。
(一樓總機小姐蠻正的,台北東區常會看到的那一型,
去換證的時候保全大叔還一直纏著她講話。)

面試的職缺是USB軟韌體開發工程師。
一樣要先筆試C語言,忘記考幾題了,難度中等,
有些在系統廠根本沒遇到過也沒用過的C語言題目不會就是不會…;
(一種好自暴自棄的感覺。)
但主管說我寫的還算OK,後來跟我細談了一下他部門的工作,
直到他看到了我寫的期望月薪後,他說覺得我開太高,
然後換人資小姐和我面試的時候也說了一樣的話…
並且問我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

(我所期望月薪是這樣算來的,
假設原本在前公司的月薪是X,
那我寫的期望月薪為N,
它的計算公式為N = (X * 17) / 14 (取到千位整數),
應該不難看出為什麼我想這樣算。 )
個人覺得這樣寫還蠻合理的。

Anyway,人資小姐的臉很糾結,
而我也以為這樣好像沒機會了,
但是後來居然有找我去二面;
二面過程就有點無聊了,都在和處長聊天。

Result: 感謝函一封。
檢討:
我覺得是薪水超過他們預期的範圍,
HR說聯陽沒有結構性調薪,
所以月薪沒有辦法給太高,主要還是看分紅;
但真正的原因,誰知道呢?…

5. 新唐科技

也是在竹科裡面,我總共面試了3個部門;
人資小姐”非常”客氣,
真的是客氣到你會覺得不太好意思的那種。
(好吧,我只是不太習慣一直被用”您”來稱呼。)
面試的3個部門分別是:
1. 雲端運算IC軟體
2. 微控制處理器IC設計工程師
3. 微控制處理器BSP Firmware
沒有筆試,單純直接和主管面談。
聽朋友說,新唐裡面的工作氣氛很不錯,
前三個月的新人training做得很紮實;(好像跟瑞昱一樣?)
不用參與專案,有資深工程師帶新人熟悉他們自家的MCU。

Result: 我拿其中某一個部門的offer。
薪資部分為我所想要的N少0.5K,
但若有意願去他們台南分部上班的話,
有另外的津貼,
(不過去台南的話,中午/晚上就無法用卡片刷餐)
所以月薪為N+9.5K,保十四加分紅(分紅聽說不多就是了)。

6. 永宏電機

據說是電控領域有名的一家公司,
是主管看到我在104上面的履歷,直接寄信給我的;
公司在內湖,沒記錯的話…好像員工數也不多,
相關的介紹..版上有另一篇文章寫的比較詳細,
我就不想獻醜了。
主管說目前他們公司內90%工程師是台清交畢業,
然後這90%裡面有50%以上是純血…
聽起來真的是蠻猛的,尤其面試我的主管只大我三歲,
看起來就蠻強者的。
只不過電控與我所學其實差蠻一大段的,
當時其實也是抱著去聽聽看的心態去面試…

7. 晨星半導體

第一次走進竹北台元就是去面這家,
不得不說晨星在台元裡面的位置還蠻偏僻的。
一進去先筆試,C語言,20題,
我個人覺得題目很難…真的會寫的不多,寫到頭昏腦脹的,
就是一整個大爆炸。
然後緊接而來的面試就有一種被電翻了的感覺…
(啊…好不想回想啊);
但其實主管們人都蠻nice的,是我太弱了,
問題才會都回答不出來(認真)。
至於我面的部門,就是TV部門的軟體SW和FAE,
兩個部門的主管算是一起面試的;
主管也有提到說他們很操,需要即戰力。
我想這部門只能留給版上強者去挑戰了。

Result: 面試完的兩個禮拜後收到感謝函。
(這年頭還會主動記得寄給謝函的公司不多了…)
檢討: 應該就是我太弱了,沒甚麼好說的。

——–

其實面完晨星後,我有休息一陣子,
畢竟也是自信心有點受到打擊,
在這段時間內,我就不停地練習一些面試可能會遇到的C程式題,
並且盡量地收集一些考古題。
(那時剛好也差不多要過農曆年了。)
準備一段時間後,才又開始繼續面試。

——–

8.慧榮科技

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又回到了台元園區繼續面試,
面試的職缺是SSD firmware工程師,
一樣也是先考C語言筆試,好像也是十題,
題目就…如果認識住巷子裡面的,就知道是考什麼,
總之不難,有唸書就會。

雖然我覺得自己筆試有過主管的期待,但面試的時候可能搞砸了…
說了一些可能不該說的話,
也就是一些關於前公司自己看不慣的事情,
可能無意間有戳到主管的雷吧?
他就有點似笑非笑地說在慧榮也是會有類似的事,
那時我才意識到好像覆水難收了…

Result: 感謝函。
(BTW,櫃檯的人資蠻正的,氣質型。)

9. 瑞昱半導體

我覺得螃蟹的HR很有效率,
在我到他們官網上留完資料沒多久,(不超過兩個禮拜吧)
就把我抓去面試了。
總共面試了三個部門:
1. 多媒體事業群 SA
2. 多媒體事業群 firmware
3. 網通事業群 firmware
瑞昱的多媒體事業群好像就等於TV部門? (有錯還請指正)

特別一提的是,1.是我面試以來第一次被約在晚餐後面試的部門,
不禁讓我想到了那句名言,”上輩子…,這輩子…”,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才會約在晚上。

一樣也是有筆試5題,不怎麼難。
(事後我還有偷看到主管對我的評價有寫筆試不錯,
也算是安撫到了我在晨星受傷的心。)
這三個部門都有問我一個相同的問題,
”有沒有寫過Driver?”

小弟不才,在系統廠的兩年多裡拿到的都是Turnkey Solution,
還真的都沒寫過Driver。
我想這就是很多人說一日系統廠,終身系統廠的原因之一。

(BTW,我其實在系統廠時也沒看過”volatile”這玩意,
到各大公司筆試的時候卻常常被考…)

Result: 拿到其中一個部門的offer。月薪為N+5K,保十三加分紅。

10. Garmin

我知道Garmin並不是豬屎屋,不過看在錢的份上,
新人聽說又有宿舍可以住,還是去面試了;
(喔對了,只有這家是請人幫忙內推。)

要考英文和專業科目..一樣是C語言,
考了很多Linked List和指標傳來傳去的。
(事後有聽說,Garmin每個部門的專業測驗都是面試你的主管親自出的?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感覺還蠻用心的!!)

不過,這一次我又覺得題目很難了..
大概僅次於晨星的題目吧?
不算大爆炸,但也沒有及格。

跟車用ODM的主管面試完後,
有再跟Garmin人資先生小聊一下,
人資說,Garmin今年的目標可能偏向於留住員工,
而不是招募新員工。
所以目前想去Garmin的版眾,可能要多努力些了。

Result:感謝函。

11. 智原科技(昇邁科技)

沒有筆試,直接主管面談。
但我主觀感覺這是一次非常不好的面試經驗。
主管好像認為拿到Turnkey Solution,系統廠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或者、在他眼中那些事情都是雜事…
總之,我覺得他都在否定系統廠SW做的工作,
所以到最後我跟他也沒什麼好談的。
(其實我只差沒有直接走人。)

12. 宜鼎國際

三月份回母校參加校園徵才發現到的公司,
人資小姐在路上把我攔下,很親切的介紹後,我才拿紙本履歷給她。
主要是在做軍用/航太/企業用的記憶體,
總部在汐止,公司內部蠻多妹子的感覺。
這是我應徵第三家做SSD firmware職缺的公司,
再跟主管面試前先上機考C,題目蠻簡單的。
(面試了這麼多家公司,居然只有這家上機考XD)
主管說連上機考都沒過的人,他不知道還能繼續談什麼。
之後過程也是相談甚歡,可想而知結果。

Result: offer get. 月薪為N-2K,保14,
但人資說她還沒看過RD一整年拿少於17個月的。

13. 聯詠半導體

一樣是TV部門, (我上輩子可能壞事做盡了..NRm都是面TV)
裡面的SA職缺,
一面時先考英文,有聽力和閱讀、都算簡單,(聽力測驗講的超慢)
專業測驗很多版上強者都分享過了,
有很多不同"領域"的測試,但我只有專注寫C語言測試的部分,
不難,但老實說考得有點偏…
(突然想到,在這推薦一本書: 程序員面試寶典,
我後來都是靠這本書加強和救急的,
所謂考得有點偏的題目,就是在這本書裡面有看到過,
但是不會特別去注意到的那種題目。)
考完了才和資深工程師面談。

 

晨星科技 Mstar
公司位置在台元科學園區內,從新竹過去的話走縣政二路+中山路+台元街+博愛街那邊側門
如果看google map指引到走自強北路+十興路的話會很偏僻的!!
台元科學園區內不能騎機車 orz..  要停在外面… 還好有好心人 不然我鐵定迷路&遲到

公司似乎不太注重門面,小小的,總機小姐是都很和善也很漂亮
下午面試DTV部門的RD & FAE; 晚上面試手機部門的 RD (共三場)

應徵職務:Flat Panel TV System S/W Senior Engineers/Embedded Communication軟體工程師

Flat Panel TV System S/W Senior Engineers
工作內容:
1.    Linux/Windows perl, batch, shell programming
2.     DTV軟體品質提升
3.     gnu makefile, cmake
4.     VC, .Net C#, MS SQL, MySQL
5.  開發測試程式 (embedded system/driver testing

Flat Panel TV System S/W Senior Engineers
工作內容:
1.客戶支援(電視軟體相關)
2.Scaler / TSP / Graphics / Video decoder driver in Linux

Embedded Communication軟體工程師/主管 (內湖/竹北)
工作內容:
** Embedded software development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 systems
** Work with hardware team for IP verification and system integration
** Work with customers to solve issues and pass approval tests

1. DTV RD工作內容:
一開始半年內做軟體工程導入project的動作,看makefile, coding style, cmake/gmake, coverity
之後可能會trace driver 寫unit test 可能需要出差
公司內部有利用tool先檢查software code才允許commit, 以後會apply auto-test

2. DTV FAE+RD的工作內容:
考C測驗(指標, array, macro, semaphore, mutex, process, thread, size, 看計算題的code寫出最後的答案)
project一開案之後可能會經常性出差,通常在前期可能是1/2team都一起去,然後輪替。
去韓國的話一次兩星期左右,去一次可拿到約兩萬左右的出差費,
工作時間很長 晚上十一點是基本 出差有可能要弄到半夜兩三點
主要的大客戶是韓國三星
工作內容主要作DDI,也作SIP+TV
/* 移除offer內容 */

這兩份工作最主要的差別在於RD主要負責把IC bringup之後就會 fixed code 交給FAE去開發, maintain
FAE主要就是持續 develop & bug-fix 這branch出來的code

3. Mobile 部門工作內容:
考專業測驗(C, VoIP, Networking, Embedded system, etc)
作wifi, bluetooth的driver開發, FPGA 驗證

[C test 1]
1.
char str[]="Hello";
char *p=str;
int n=10;
ask: sizeof(str), sizeof(p), sizeof(n)
6;8;4
2.
int a[]={6,7,8,9,10};
int *p=a;
*(p++)+=123;
*(++p)+=123;
ask: the content of array a?

129,7,131,9,10

*p++   += 100;

*++p   += 100;

 

++ 在後 優先權最低  先取值 +=100 再 指標後移。

++ 在前 優先權最高  先指標後移 再取值 +=100。
3. write a function named “strcmp", return 0 when the same; otherwise return -1
int strcmp(char *source, char * dest)

4. Explain the meaning and the usage of these words “semaphore" and “mutes." What’s the difference?

5. Compare array and list. Compare queue and stack.

6. Write a function to calculate 1*2+2*3+…+(n-1)*n

7. Explain static and volatile.

1. 使用在全域變數或全域函式 (Global variable & Global function)
讓該變數(或該函式)的可視範圍只侷限在該檔案內,其他的 .c檔看不到此變數(或函式)的存在。
既使其他檔案用extern宣告也看不到!套句行話來說,他把Global的變數或函數變成了「internal linkage」,當Linker在找symbol時是會忽略它的。
(在C++中也相容這種用法,不過被視為比較不建議的舊的用法,C++比較建議使用unnamed namespace。)

使用時機:當此全域變數(或全域函式)不想被其他檔案引用和修改時,或者不同檔案可以使用相同名字的全域變數(或全域函式)而不會產生命名衝突。

2. 使用在函式內的區域變數 (Local variable)
因為區域變數預設就是動態變數,而在區域變數前加上static修飾字則會將變數由動態(dynamic)變數轉為靜態(static)變數,靜態變數的壽命(lifetime)與動態變數不同,靜態變數會一直存在,直到程式結束為止。

使用時機:這種很適合用來做統計次數的功能(某函式被呼叫幾次),例如以下的代碼…


void count();
int main()
{
int i;
for (i = 1; i <= 10; i++)
count();
return 0;
}
void count()
{
static cnt = 0;
cnt++;
printf(" It have been called %d",cnt,"times\n");
}

其執行結果就會是:
It have been called 1 times.
It have been called 2 times.
It have been called 3 times.

做個總結,static的用法整理如下表:

修飾對象   使用在...    Linkage    Scope
---------------------------------
變數     函式裡       internal    Block
變數     函式外       internal    File
變數     成員        external     Class    (for C++)
函式     global       internal     File
函式     成員        external     Class    (for C++)

static感覺是很簡單的東西,解釋起來卻這麼複雜,也難怪我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把他搞懂了…如果高手看到這篇還有我觀念錯誤的地方,還請不吝指教阿 ^^|||

PS:又有同學舉一反三的問我:那C語言中的static和const還有volatile在用法上各有什麼差異?這問題實在是問的太好了,請這位童鞋自己去找答案後再告訴我吧!C我也不熟阿!
8. Explain process and thread.

9. Ask the value: sizeof(byte), sizeof(float), sizeof(unsigned int), sizeof(double), sizeof(unsigned char)

note. 計算題沒有記下來…

[C test 2]
1. Write a C code:
a) Int Get_Bit7_of_Input(int in)//return the bit content form
b) void Set_Bit5_of_Input(int *in) //set the 5th bit of input
c) void Clear_Bit_of_Input(int *in, int bit) //clea the specific bit of input

2. Explain the purpose of the keywords “static" and “volatile."

3. List memory type based on speed, from fast to slow.

4. Explain D-Cache & I-Cache and list their limitation.

5. Explain the meaning and the usage of DMA.

6. How to design/plain/calculate “heap" and “stack" in an embedded system?
If there are three processes in this system, does each process has its own stack?
how many stacks in this system?

7. List interrupt types (level trigger vs. edge trigger) . Explain IRQ.

8. Explain .text, .rodata, .data, .bss section.
which sections does the following variables belong to?
int a = 2; int b=0; int c;

9. Compare semaphore and mutex.

10. Compare repeater, hub, switch, router, bridge

11. Explain telecom & datacom. Which part does VoIP belong to?

12. Explain the behavior of ARP. In what situation, we do not need ARP?

13. Describe the functionalities of WiFi and Bluetooth.

14. How to design a power-saving  sysytem.

15. How to design a preemptive kernel?

16. Explain ABI (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

17. Do we need a tick timer in an embedded system? why?

18. Explain the usage and the important things that you are using macro and #include

19. How to implement a printf function in multi-task system without printing out disordered message

20. How to design a debug mechanism in an embedded system?

21. How to design source level debugging?

22. Explain LMA and VMA.

23. Explain the difference between Firmware memory requirement and firmware image size. How to reduce the image size?

 

發表留言